煤化工“十二五”规划亮相在即 重点项目多落户内蒙古-煤化工-政策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   政策法规   |   成果鉴定   |   科技奖励   |   技术转移
科技评估   |   咨询服务   |   煤化工   |   优秀工作者   |   石化装备   |   会展信息   |   专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煤化工-政策--> 煤化工“十二五”规划亮相在即 重点项目多落户内蒙古
煤化工“十二五”规划亮相在即 重点项目多落户内蒙古
来源: 日期:2012-03-26 【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3月22日指出,针对煤炭深加工,国家能源局将于近期发布“十二五”规划。同时指出,要抬高煤化工准入门槛,“十二五”时期要搞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

  记者了解到,多家企业投产的煤化工项目没有达到规模化生产,盈利状况一般。业内专家指出,煤价高企的现状下,煤化工项目成本收益比主要取决于国际原油的价格、产量及市场需求量。照目前情况来看,这个比例还是相对较低。

  煤化工盈利状况不明朗

  虽然于22日发布的《煤炭“十二五”规划》中对煤化工发展没有大篇幅的表述,但媒体对煤化工的热度丝毫不减。

  对于国家鼓励的煤化工,近几年盈利状况如何?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对记者指出,目前从多家企业投产的煤化工项目中,经济效益多数都很一般,说明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像丹化科技(600844)的煤制乙二醇项目目前还没达到设计要求,伊泰和潞安的煤制油也未大规模生产,远兴和兰花科创(600123)的煤制甲醇二甲醚醚同样没有达到规模化生产。

  同时他指出,据他了解,上市公司投产煤化工项目,多数企业并未将这部分成本收益核算列入到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中。发展煤化工项目投入本身比较高,部分企业可能仍在探索示范过程中,即使盈利也不会很可观。

  《证券日报》记者在参观潞安集团煤变油项目时,项目负责人曾指出,国家发展煤化工更多的是放在战略的高度上考虑的。

  目前,像潞安集团的煤变油项目已经非常成熟,企业针对这一项目专门成立相关公司进行研发生产,但该公司的多项成本投入还是由集团提供。

  由此可见,煤化工的盈利状况不太乐观。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对记者指出,目前,国内煤化工发展处于示范建设阶段,由于煤化工具有装置设备大、技术集成度高、资源利用效率优于传统煤化工等特点,各地针对煤化工的项目较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也对记者指出,目前我国煤化工由于产能过剩,技术含量低,煤化工综合实力较弱。煤价高企的现状下,煤化工项目成本收益比主要取决于国际原油的价格、产量及市场需求量,照目前情况来看,煤化工项目成本收益比还是相对较低。

    能源局欲抬高准入门槛

  此次煤炭“十二五”规划中对煤化工的具体发展并没有进行详细的表述,对此,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指出,关于煤炭深加工的“十二五”规划,国家能源局之后会专门进行发布。并且,在即将发布的规划里将涵盖项目上马的具体要求,例如地点和目标。显然,今后国家要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抬高煤化工的准入门槛。

  吴吟同时指出,一般的煤炭调度省不考虑安排煤化工项目,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以及环境容量不够的地区也不考虑安排。

  针对这个问题,国家能源专家林伯强对记者指出,国家调高煤化工准入门槛是肯定的,煤炭资源越来越少,而煤化工的短处也是通过一种不可再生资源转换为另一种资源,必定会产生资源的消耗。

  目前企业对于发展煤化工非常积极,如果国家不出台相应的限制措施,必定会造成产能过剩以及资源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因此,有节制有计划的去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近几年国家鼓励现代煤化工发展,大同证券研究所煤炭研究员于宏对记者指出,目前新型煤化工技术门槛相对较高,投资也比较大,如果达不到规模化,企业投资的风险将随之增加。从目前投资现代煤化工的几家企业经营状况看,多数盈利一般,说明风险较大。

  潞安集团煤制油项目负责人也曾对记者指出,潞安集团也是通过招标,在国家确定潞安有发展煤化工的实力后才允许建立煤变油生成基地。

  那么,煤化工项目将重点哪里发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石化联合会内部人士曾向记者指出,由于内蒙古未开采的煤炭资源丰富,国家已经将重点的几个煤化工项目全部放在了内蒙古,未来内蒙古将是国内煤化工发展的主要省份。山西省由于水资源相对缺乏,未来内蒙古煤化工发展规模将会超过山西。

  至于由谁来主导煤化工的发展,在煤炭“十二五”规划中有提到,将重点支持大型企业开展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升级示范工程的建设。在内蒙古、陕西、山西、云南、贵州、新疆等地选择煤种适宜、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重点布局煤化工项目基地。
 

(责任编辑:cippc)
站内搜索
关键词:
类  型:
  
相关推荐
·政协委员提议实施煤炭总量控制加快...
·煤炭十二五规划将公布 行业迎来发...
·国务院发布文件鼓励煤基多联产
·国家能源局布局低热值煤发电产业发...
·“十二五”煤化工政策依然从紧
·云南化工发展获国家支持
·十二五我国煤炭工业将加快结构调整
·能源局:正研究制定页岩气专项发展...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4区16号楼 邮编:100723
电话:010-84885721,84885726 传真:010-84885052 邮箱:cippc@cippc.org.cn
京ICP备07503778号 版权所有: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