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硫变换工艺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展信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   政策法规   |   成果鉴定   |   科技奖励   |   技术转移
科技评估   |   咨询服务   |   煤化工   |   优秀工作者   |   石化装备   |   会展信息   |   专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信息--> 耐硫变换工艺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耐硫变换工艺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来源: 日期:2012-10-23 【

   10月21日,“2012耐硫变换工艺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联信催化材料有限公司和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青岛联信催化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曲思秋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作大会致辞,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化工事业部化肥处原处长孙宝慈、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原副院长孙正泰和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文善等专家也受邀出席了会议。来自国内从事煤气化技术研究、设计、生产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耐硫变换技术研发、应用企业等10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

    煤气化是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和转化的核心技术,是发展煤基化学品、IGCC发电、制氢等过程工业的基础。煤气化方法不同,制取的原料气中的CO含量不同,变换反应的控制及耐硫变换工艺也不相同。为了更好地解决粉煤气化中出现的原料气CO含量高、反应易飞温等难题,青岛联信催化材料有限公司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开发出“低水气”和“双高”耐硫变换新工艺技术,实现了从技术开发、工业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完整历程。该技术不仅解决了高浓度CO原料气变换反应的难题,稳定了变换操作,而且显著降低了蒸汽用量和工艺冷凝液的排放量,实现了耐硫变换工艺的创新和突破,填补了国际空白。目前,该工艺技术已在16套粉煤气化制氨、制甲醇等装置中投入运行,其运行周期和工艺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严峻,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运行总体呈稳中趋缓态势,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石化企业从传统的生产制造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型,是经济低迷时期非常重要的战略,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面对国内市场的竞争,企业家们要有营销意识,服务意识,去适应现在的市场变化。开展先进的耐硫变换技术攻关,是根据我国资源特点,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粉煤气化技术的合理利用,对引领煤化工行业的转型发展、促进我国化学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低水气比”和“双高”耐硫变换两项工艺技术的使用单位广西柳州化工、中原大化集团、濮阳龙宇等企业一致认为,这项技术对生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河南中新化工公司使用该技术,在变换负荷低至25%~30%的苛刻情况下,仍能将床层的热点温度控制在450℃以下,成功解决了高浓度CO、高水气比原料气在低负荷开车时易发生的变换反应器超温难题。广西柳化技术负责人介绍,该公司3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中,采用shell粉煤气化配套低水/气耐硫变换工艺,自投产以来,五年多来装置运行稳定,节能降耗明显,年经济效益7000多万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十分重视煤化工行业的发展,2012年成立的专业化组织“煤化工专业委员会”,旨在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凝聚共识,推动国内煤化工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健康发展。成立至今,已先后召开“第三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2012耐硫变换工艺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等多项专业型技术交流会。

(责任编辑:cippc)
站内搜索
关键词:
类  型:
  
相关推荐
·关于举办“2012中国国际煤化工...
·中心主任胡迁林主持召开第三届多喷...
·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走出产学研...
·关于举办“全国石化优秀科技成果展...
·2012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暨201...
·关于召开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装备...
·我国成功申办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
·李勇武:行业要学会在低增长中发展...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4区16号楼 邮编:100723
电话:010-84885721,84885726 传真:010-84885052 邮箱:cippc@cippc.org.cn
京ICP备12037389号-1 版权所有: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