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胡迁林主持召开第三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会展信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   政策法规   |   成果鉴定   |   科技奖励   |   技术转移
科技评估   |   咨询服务   |   煤化工   |   优秀工作者   |   石化装备   |   会展信息   |   专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展信息--> 中心主任胡迁林主持召开第三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
中心主任胡迁林主持召开第三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
来源: 日期:2012-10-19 【

 

9月22日,第三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召开。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和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勤华和我校校长钱旭红院士出席会议并作大会致辞。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胡迁林主持。来自国内外从事煤气化技术研究、设计、装置运行以及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装置运行工厂和装备制造厂商等24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
煤炭是我国的基础能源。煤气化是煤炭高效、清洁利用和转化的核心技术,是发展煤基化学品、IGCC发电、制氢等过程工业的基础。大规模气化技术的应用,对引领煤化工行业的转型发展、促进我国化学工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由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经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从技术开发、中间试验、工业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完整历程。 已向国内外29家企业转让多喷嘴对置式气化炉83台(套),目前建成投入运行22台(套),单炉最大生产能力达到3000吨/天。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在会上表示,创新永无止境,谁掌握了先进的核心关键技术,谁就抢占了竞争的制高点。在化工原料多元化和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技术创新十分活跃,新工艺、新产品不断涌现,特别是一旦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往往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开展先进煤气化技术攻关,是根据我国资源特点,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决策。兖矿集团、华东理工大学以及相关的科研院所走出了一条成功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之路,使多喷嘴煤气化技术成功实现了工业化、大型化,为促进行业调结构、转方式作出了重要贡献。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信表示,兖矿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保障。这次研讨会的深入交流,将进一步完善提升自主煤气化技术水平。兖矿国拓公司董事长丁辉告诉记者,自主煤气化技术不仅要重研发,更要重视推广应用。目前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应用中获得了广大用户的认可。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指出,经过两代人20多年不懈努力开发成功的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彻底打破了国际跨国公司的垄断,实现了大规模煤气化技术的应用,这对引领煤化工行业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使用单位江苏灵谷化工、江苏索普等企业一致认为,这项技术对生产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据江苏索普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60万吨/年醋酸项目气化装置选用多喷嘴煤气化技术,自投产以来,装置运行稳定,在较短时间内达到了设计能力,2011年双炉在线率达到96.5%,各项指标在同类装置中处于领先地位。
会议还向“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使用先进单位颁奖。兖矿国泰化工有限公司获得终身成就奖,江苏灵谷化工有限公司获得最佳用户奖,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优秀运行奖。
(责任编辑:cippc)
站内搜索
关键词:
类  型:
  
相关推荐
·关于举办“2012中国国际煤化工...
·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走出产学研...
·关于举办“全国石化优秀科技成果展...
·2012国际石油化工大会暨201...
·关于召开第二届中国石油和化工装备...
·我国成功申办第十六届国际催化大会
·李勇武:行业要学会在低增长中发展...
·关于举办2012中国(宁波)国际...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4区16号楼 邮编:100723
电话:010-84885721,84885726 传真:010-84885052 邮箱:cippc@cippc.org.cn
京ICP备12037389号-1 版权所有: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