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实现零排放将突破煤化工发展瓶颈-煤化工-专家论坛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   政策法规   |   成果鉴定   |   科技奖励   |   技术转移
科技评估   |   咨询服务   |   煤化工   |   优秀工作者   |   石化装备   |   会展信息   |   专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煤化工-专家论坛--> 废水实现零排放将突破煤化工发展瓶颈
废水实现零排放将突破煤化工发展瓶颈
来源: 日期:2012-08-01 【

    目前,我国的煤化工项目呈现迅速发展、遍地开花之势。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煤制烯烃的在建及拟建产能达2800万吨,煤制油达4000万吨,煤制天然气接近1500亿立方米,煤制乙二醇超过500万吨。据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统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煤化工基地建设投资近2万亿人民币。这些项目全部建成之后,我国将是世界上产能最大的新型煤化工国家。

    面对投资煤化工的狂热,东华环保工程技术公司总工程师司旭东在7月31日召开的2012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废水资源化新技术应用研讨会上,提醒企业新型煤化工耗水量巨大,如果处理不当将影响当地工农业的正常发展,甚至还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据司旭东介绍。大型煤化工项目吨产品耗水在十吨以上,年用水量通常高达几千万立方米。我国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北方和西北,恰恰这些地方水资源严重不足。煤化工的快速发展引发了区域水资源供需的失衡,目前这些地方已出现了水权纷争。为此,司旭东建议政府和企业在投资煤化工项目中,要注意保护生态环境,避免水体和地下水污染。同时,煤化工项目本身要做到污水零排放,将污水最大限度回用,以缓解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困境。

  煤化工在生产中的排水包括生产污水、生活污水、清净下水、初期雨水等。司旭东表示,煤化工排放的废水主要来源于煤炼焦、煤气净化及化工产品回收精制等过程。这些废水水量大,水质复杂,含有大量的有机污染物、酚、硫和氨等,并且含有大量的联苯、吡啶吲哚和喹啉等有毒污染物,毒性大。

  对于新型煤化工来说,气化废水是其排水的最关键部分,具有成分复杂、水量大、处理困难等特点。据司旭东介绍,在煤的气化过程中,煤中含有的一些氮、硫、氯和金属,在气化时部分转化为氨、氰化物和金属化合物;还生成甲酸氨。这些有害物质大部分溶解在气化过程的洗涤水、洗气水、蒸汽分流后的分离水和贮罐排水中,一部分在设备管道清扫过程中放空等。

  目前主要运行煤气化工艺技术有固定床、流化床和气流床三种,它们的排水水质情况各有不同。三种气化工艺产生的废水,氨含量均很高;固定床工艺产生的酚、焦油据含量高;气流炉工艺中产生的甲酸化合物较高;氰化物在三种工艺中均产生;有机污染物COD,固定床工艺产生最多,污染最严重,其它两种工艺污染较轻。因此需要针对不同的工艺,采用不同的废水处理工艺。

  司旭东认为,固定床工艺废水首先要经过酚氨回收装置进行回收预处理,然后选用以去除CODcr、BOD5、氨氮等为主体的生化处理工艺(主要考虑硝化和反硝化),再选用以除油、脱色为主要目的的预处理工艺,以物化为主的后处理强化工艺。

  针对流化床及气流床废水处理,司旭东认为,这类废水主要特点是氨氮高,COD低,生化性较好。因此在进行氨回收预处理后,再应选用硝化和反硝化效果好的处理工艺即可。

  煤化工生产过程中需要大量的循环水,为了节约水资源,需要考虑中水回用。但是进过生化处理后的污水中盐并不能去除,且其它排水总盐分含量也很高,这些水并不适合回用。还需要采用除盐工艺处理后中水才能回用。

  据司旭东介绍,目前在我国已经应用的除盐工艺方法有化学除盐(即离子交换法除盐)、膜分离技术、蒸馏法除盐水处理以及膜法和离子交换法结合的脱盐工艺等。

  据悉,东华环保工程技术公司已承建伊犁新天煤制天然气项目、中煤图克化肥项目、中电投伊南煤制天然气项目、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的水处理工程。

(责任编辑:cippc)
站内搜索
关键词:
类  型:
  
相关推荐
·周大地:天然气价改尚未完全到位 ...
·专家称吨成本3.5元即可实现煤化...
·新型煤化工获扶持 我国多煤少气贫...
·能源专家称十二五煤炭集中度提高不...
·张国宝:推进煤电联动困难重重
·政协委员呼吁消除“化工恐惧症”
·发展煤化工应设高门槛
·院士专家为陕煤化出谋划策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4区16号楼 邮编:100723
电话:010-84885721,84885726 传真:010-84885052 邮箱:cippc@cippc.org.cn
京ICP备07503778号 版权所有: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