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项目审批重启 晋蒙先行-煤化工-动态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   政策法规   |   成果鉴定   |   科技奖励   |   技术转移
科技评估   |   咨询服务   |   煤化工   |   优秀工作者   |   石化装备   |   会展信息   |   专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煤化工-动态--> 煤化工项目审批重启 晋蒙先行
煤化工项目审批重启 晋蒙先行
来源: 日期:2012-09-13 【

  自去年4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以来,煤化工项目一直处于收紧状态。但《中国能源报》记者获悉,在山西,潞安18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和同煤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近日相继获得国家发改委“路条”,允许开展前期工作;在宁夏,神华宁煤4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最终核准;在内蒙古,神华包头煤直接液化项目和伊泰煤间接液化项目正在等待扩容,其中伊泰2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有望近期获得“路条”。

  8月10日,在山西省政府专题会议上,山西省省长王君指出,上半年山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2亿元,增长24.1%。大同协鑫光伏产业项目、山西焦煤焦炉煤气制烯烃项目等重大转型项目加快推进,潞安煤基多联产项目、同煤煤制天然气项目等标志性项目拿到国家“路条”,转型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

  据悉,同煤煤制天然气项目由中海油新能源投资公司和同煤集团合作建设,内容包括年产40亿标准立方米煤制天然气,副产合成气、汽柴油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配套2座年生产能力为1000万吨的煤矿及附属洗煤厂、煤矸石电厂,项目总投资估算约300亿元。

  潞安煤基多联产项目概算总投资230亿元,将建设120万吨/年F-T合成和油品精制装置、45万吨/年焦油加工、15万吨/年粗苯加氢、108MW余热发电装置。据了解,通过试验,潞安煤液化项目已开发出高级燃油、溶剂油、润滑油基础油三大系列15种产品。“我们正在力争年内尽早开工,2015年8月建成投产。”潞安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称。

  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齐亚平也于近日表示,伊泰在2002年投资建设的16万吨一期煤间接液化项目技术已经逐步成熟,在2010年10月最近一次技术改造完成后,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的验收。这不仅表明“潜伏”多年的煤制油已经具备工业放大的条件,而且盈利也较为可观。“伊泰200万吨的二期项目目前正在发改委走程序,预计近期能获得国家能源局的审批。”

  内蒙古煤炭工业局副局长陈泽告诉本报记者,因涉及将内蒙古建设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实验示范基地等相关内容,《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还未正式下发。“发展煤化工,内蒙古最具备条件。升级为国家级煤炭深加工实验示范基地后,内蒙古在煤化工领域获得先行先试的产业政策,示范项目会比原先规划的多出一些,主要为煤制油项目。”陈泽表示,“截至目前,神华和伊泰的煤制油项目运行稳定,技术成熟,加上现在煤价特别低,赚头会更大。”

  8月底,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李蕾在回应煤化工松绑迹象时表示,就环保部的立场,对于煤化工项目,会严格遵守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李蕾称,对地方的一些项目不存在有意紧缩,“它只要是合法的,通过环评符合环评要求的,我们环保部就会放行。”

  记者从潞安集团了解到,作为山西重大转型标杆项目,潞安煤基多联产项目最大的特点在于盘活了长治地区目前弃采的150亿吨下组高硫煤资源,将废弃的资源变成了洁净能源和高端精细化工原料。“低品质煤的高效利用是一直提倡的。”鉴于此,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廷向本报记者表示,“潞安项目审核通过,意料之中。”

  但根据媒体先期公布的15个煤炭深加工示范工程,“十二五”期间,山西省只有一个示范项目,即高灰、中高硫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项目(煤制天然气、油品、焦油、烯烃及联产电力等产品)。从同煤、潞安此次分获“路条”的时机来看,“十二五”地方煤化工产业扩容已渐明朗。

(责任编辑:cippc)
站内搜索
关键词:
类  型:
  
相关推荐
·大型能源企业“豪赌”煤制气 可研...
·能源局多路调研 地方15个煤化工...
·新疆众多煤制气项目未批先建 中石...
·煤化工用离心压缩机沈鼓全面实现国...
·经济低迷煤化工产业狂飙 新型煤化...
·中国海油首个煤化工项目签约施工
·庆华集团10万吨甲醇制芳烃项目开...
·大批项目等待上马 两万亿煤化工投...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4区16号楼 邮编:100723
电话:010-84885721,84885726 传真:010-84885052 邮箱:cippc@cippc.org.cn
京ICP备12037389号-1 版权所有: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