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坚定信心 共同把中外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公示公告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   政策法规   |   成果鉴定   |   科技奖励   |   技术转移
科技评估   |   咨询服务   |   煤化工   |   优秀工作者   |   石化装备   |   会展信息   |   专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抓住机遇 坚定信心 共同把中外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抓住机遇 坚定信心 共同把中外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来源: 日期:2012-09-12 【

抓住机遇 坚定信心 共同把中外合作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在2012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上的致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勇武

2012年9月11日
 

   尊敬的崔津渡常务副市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2012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隆重开幕了,全球石化界的精英再次相聚在一起,交流行业发展情况,共商合作大计。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给予大会大力支持的天津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与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相互叠加,世界经济形势更加复杂,下行压力和潜在风险进一步加大。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7月,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6.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9031.3亿元,同比增长30.9%;进出口总额3725亿美元,同比增长8.5%。上半年,全行业实现利润3598亿元,同比下降15.4%。

  目前,尽管世界经济还没有形成稳定回升态势,中国经济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作为国民经济的能源产业、基础原材料产业和支柱产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发展潜力依然很足,特别是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第一,中国仍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石油和化学工业创造了不断增长的需求。进入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推进,农业、建材、汽车、纺织、轻工等相关产业都对石油和化工产品提出了更大的需求。以汽车行业为例,2011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超过1亿辆,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保有国,对涂料、合成材料等下游石化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今年1-7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3.6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7.3%;主要化学品表观消费量达到2.5亿吨,同比增长8.4%。全行业进口总额达到2740亿美元,同比增长11.6%,高出出口增速10.8个百分点。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加快,居民消费结构日益得到改善,对石油和化工产品,特别是对高端化学品的需求,将在较长时期保持快速增长,为中外企业创造出新的更大的市场空间。

  第二,中国政府的积极引导与大力支持,为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国是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大国,20多种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随着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强,长期以来形成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近两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划与政策措施,鼓励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质能、高端专用化学品以及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规划与政策的出台,既为国内企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就进一步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做出了安排,为中外企业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今年1-7月,有机化学原料、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等行业的投资增长明显加快,特别是有机化学原料与合成材料行业的投资增幅分别达到65.5%和65%,远高于其他传统行业。

  第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具有创新发展的内在活力与强劲动力。中国地域辽阔,矿藏种类丰富,具有发展现代石油和化学工业的物质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形成了包括油气开采、炼油、基础化学原料、化肥、农药、专用化学品、橡胶制品等约50个重要子行业的独立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贯穿上中下游、可生产6万多个(种)产品的比较完备的产业链条,建设了一大批管理优化、特色突出、配套齐全、产业关联度高的化工园区及产业基地。通过改革改制,涌现出许多机制灵活、充满活力的股份制企业和企业集团。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产业体系、产业链条、化工园区、产业基地、现代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显著发展成就,为行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更好的融入全球竞争与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旺盛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

  总的来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未来发展的市场潜力大、动力基础强、政策环境好,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也面临一些严峻挑战。

  一是传统产品产能过剩与高端专用化学品缺乏的结构性失衡同时并存。目前,多数传统石油和化工产品已由“整体数量短缺”转变为“结构性过剩”,产业结构同质化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较为严重,装置开工负荷较低。2011年,全国烧碱装置平均开工率约为74%;纯碱装置开工率约为77%;聚氯乙烯装置开工率约为58%;甲醇装置开工率约为49%。另一方面,高端专用化学品却相对短缺,其中部分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今年1-7月,中国进口有机化学品2004万吨,合成树脂1721.4万吨,两者合计逆差约3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产能过剩大幅拉低了市场价格,扭曲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加剧了无序竞争与资源浪费,造成产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

  二是成本增长较快与安全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双重压力同时并存。近年来,受能源、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管理和财务费用增加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呈上升趋势。今年1-7月,全行业销售成本达到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超过收入增速2.7个百分点,增加了企业负担,削弱了市场竞争力。同时,社会对安全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面临更加严格的安全环保法规与政策,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但是对于技术创新能力不强,盈利能力不高、资金相对短缺的企业来说,短期内增大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压力。

  三是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与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并存。技术创新是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中心环节,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相比,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存在较大差距,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普遍较低,技术创新人才缺乏,没有形成有效的培养与激励机制。从行业整体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滞后;科研成果工业化、产业化程度较低,特别是技术集成和工程转化能力较弱,已成为全行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制约。

  各位来宾,困难与挑战客观存在,但机遇仍是发展的主导方面。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关键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发展中的积极因素,抓住机遇、坚定信心,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努力实现更大的发展、更高的跨越。希望中外企业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提高未来竞争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提高合作层次,携手推进石化原料多元化进程,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促进石油和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cippc)
站内搜索
关键词:
类  型:
  
相关推荐
·煤化工专业委员会入会申请
·关于组织申报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工...
·国家科技计划材料领域2013年度...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召开年中...
·工信部关于印发《“数控一代”装备...
·煤炭深加工产业政策近期将发布
·发改委组织申报明年中央预算内节能...
·工信部《合成氨行业准入条件(征求...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4区16号楼 邮编:100723
电话:010-84885721,84885726 传真:010-84885052 邮箱:cippc@cippc.org.cn
京ICP备12037389号-1 版权所有: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