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是石化产业必由之路-动态信息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动态信息   |   公示公告   |   政策法规   |   成果鉴定   |   科技奖励   |   技术转移
科技评估   |   咨询服务   |   煤化工   |   优秀工作者   |   石化装备   |   会展信息   |   专利信息   |   联系方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技术创新是石化产业必由之路
技术创新是石化产业必由之路
来源: 日期:2012-09-20 【

  9月10日-12日,第三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此届大会以“面向未来的竞争力—战略与创新”为主题,邀请了中石油、中石化、陶氏、道达尔等全球石化行业众多领军者,共同探讨复杂经济形势下中国及全球石化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技术与投资合作,加快推进原料多元化进程,推动全球石化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石化行业总体趋势平稳较快发展

  中国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勇武在大会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总体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今年1-7月份,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6.9万亿元,同比增长11.3%;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9031.3亿元,同比增长30.9%;进出口总额3725亿美元,同比增长8.5%。今后几年,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作为国民经济的能源产业、基础原材料产业和支柱产业,中国石化工业的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发展潜力依然很足,特别是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

  李勇武表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推进,农业、建材、汽车、纺织、轻工等相关产业都对石化产品提出了更大的需求;中国政府近两年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划与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页岩气、生物质能、高端专用化学品以及现代煤化工等战略新兴产业,鼓励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这些规划与政策的出台,既为国内企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同时也为中外企业转型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已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体系,具有创新发展的内在活力与强劲动力。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的石化产业已形成了包括油气开采、炼油、基础化学原料、化肥、农药、专用化学品、橡胶制品等约50个重要子行业的独立完整产业体系,形成了贯穿上中下游、可生产6万多个(种)产品的比较完备的产业链条,建设了一大批管理优化、特色突出、配套齐全、产业关联度高的化工园区及产业基地。通过改革开放,为行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更好地融入全球竞争与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旺盛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

  机遇仍是发展的主导方面

  李勇武在会议中强调,虽然机遇仍是发展的主导方面,但石化工业也面临一些严峻挑战。譬如,传统产品产能过剩与高端专用化学品缺乏的结构性失衡同时并存,成本增长较快与安全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双重压力同时并存,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与行业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的机制体制障碍同时并存。同时,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希望中外企业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看到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以本届大会为契机,抓住机遇、坚定信心,齐心协力、迎难而上,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携手推进石化原料多元化进程,发展壮大战略新兴产业,为促进石化工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IHS集团化工部总经理Davewitte也指出,全球化学品需求将以每年4.4%的速度增加,其中基础化学品与塑料2020年的全球需求量将达到10亿吨,以中国、中东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是支撑生产和需求的主要力量之一。外企代表纷纷表示看好未来的中国市场。

  为此,如何抓住机遇成为与会者探讨的焦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华强调了科技创新的作用。他指出,能源危机和环境危机实质上是技术危机,而重大技术创新可以引发行业变革。就像页岩气技术的成功,让美国从油气进口国变为出口国,甚至全球能源供应中心都将向西部转移,就是最好的证明。

  技术创新被寄予最大希望

  在同期举行的CEO圆桌会议上,IHS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神华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诺维信、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以及梅赛尼斯的7位代表就原料多元化战略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包括页岩气开采技术的突破,为乙烯原料轻质化带来了很多机遇;在目前价格体系下,煤制烯烃经济可行;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结合在一起发展,竞争力突出;随着新技术开发、新原料获得及原油价格不断增长,发展生物能源、生物材料将不仅在技术上可行,在经济上也将过关;在页岩气丰富的地区,用廉价原料生产甲醇,让更多甲醇进入能源行业,也是最经济有效的利用方法之一。

  技术创新是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当代国家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关键。近年来,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一直把“技术创新”和“原料多元化”作为发展的战略重点,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施了一系列示范工程,现代煤化工、非常规能源、高端专用化学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取得了明显进步。比如,现代煤化工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制油、60万吨煤制烯烃、20万吨煤制乙二醇等示范工程陆续建成并实现稳定运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木薯等非粮作物为原料的燃料乙醇技术也取得重要突破,已建成年产20万吨燃料乙醇的示范工厂,生物柴油技术也进入了产业化示范阶段。在页岩气勘探开发方面,中国的石油企业初步掌握了直井压裂技术,已开展页岩气直井压裂试气。2011年,专用化学品产值占化工行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1%,比2005年提高了6.2个百分点。

  李勇武在发言中表示,未来行业发展必须解决原料多元化和产品低层次竞争两个问题,而解决产品低层次竞争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原料多元化趋势与技术进步为石化工业展现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中外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与投资合作。

(责任编辑:cippc)
站内搜索
关键词:
类  型:
  
相关推荐
·我中心被科技部列为生产力促进中心...
·石化行业市场需求出现恢复增长
·新疆6000亿元煤制气项目或获批...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中心课题预算获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
·煤化工专委会入会邀请
·联合会三届三次理事会议隆重召开
·中心主任胡迁林当选为中国化工学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4区16号楼 邮编:100723
电话:010-84885721,84885726 传真:010-84885052 邮箱:cippc@cippc.org.cn
京ICP备12037389号-1 版权所有: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